第三波新冠疫情下社企業界營運狀況調查

 

香港社會企業總會於2020年9月4日(星期五)舉行新聞發佈會,由本會會長吳宏增先生及外務副會長鍾偉成先生主持。就著社會企業在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下的營運困難發佈調查結果,並提出具體建議。

 

本會在8月下旬進行的問卷調查共收回128份有效問卷,佔全港社企數目的五分之一,其中122間社企為本會會員,聘用的僱員達1,480位。受訪社企的業務廣泛,零售業佔4成半,餐飲佔2成半,服務業佔1成多,其他行業如教育及培訓、健康護理服務、有機產品及環保業則佔近2成。

 

在本年度的2月至8月,逾8成社企錄得生意額較去年同期下跌,其中近3成社企的跌幅超過5成或以上,更有近1成社企在過去半年完全沒有收入。超過9成受訪社企對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的銷售預期抱負面態度,7成社企更抱非常負面的預期。9成半受訪社企認為第三波疫情令顧客數目減少、7成社企認為市民的消費意慾下降,一半受訪社企亦表示工作或服務訂單曾經於疫情期間被取消。疫情下,大部分受訪社企都採取縮減營業時間(約67%) 及縮減工時(約50%)的措施應對。四分之一的受訪社企的現金流只能支持營運少於3個月,近四分之一的社企亦表示若疫情持續至2020年12月,將有5成或以上機會結業, 1成社企現時已暫停營運。

 

問卷指出約7成社企業界認同首兩輪的防疫抗疫基金有成效,但當中有近3成及近1成半的社企表示未有分別受惠於任何第一輪及第二輪的政府防疫抗疫措施。受訪社企表示政府應以身作則,主動為其社企租戶寬減租金,同時鼓勵更多私人業主減租,共渡時艱。

 

鑑於以上情況,社企希望政府能推出特別措施協助他們在疫情下度過難關。社企總會有以下建議:

  1. 向獲得本會社企認證及刊登於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編製的《社企指南》的社企提供一次性的防疫補助金,每個項目8萬元。
  2. 按聘用殘疾僱員的人數向社企發放特別薪金津貼 (僱員薪酬的一半,上限為9千元),為期半年。
  3. 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應帶頭採購社企產品及服務,或制訂其他扶持社企政策。
  4. 為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處所的社企租戶延續租金寬免安排,為期半年。
  5. 定性獲得本會社企認證的社企、獲得社會福利署「創業展才能」計劃、民政事務總署「夥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撥款而又營運中的社企、由社會服務聯會管理獲社創基 金資助的社創項目,均可享有中小企的各項支援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