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新冠疫情下社企业界营运状况调查

 

香港社会企业总会于2020年9月4日(星期五)举行新闻發佈会,由本会会长吴宏增先生及外务副会长锺伟成先生主持。就着社会企业在第三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下的营运困难發佈调查结果,并提出具体建议。

 

本会在8月下旬进行的问卷调查共收回128份有效问卷,佔全港社企数目的五分之一,其中122间社企为本会会员,聘用的僱员达1,480位。受访社企的业务广泛,零售业佔4成半,餐饮佔2成半,服务业佔1成多,其他行业如教育及培训、健康护理服务、有机产品及环保业则佔近2成。

 

在本年度的2月至8月,逾8成社企录得生意额较去年同期下跌,其中近3成社企的跌幅超过5成或以上,更有近1成社企在过去半年完全没有收入。超过9成受访社企对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的销售预期抱负面态度,7成社企更抱非常负面的预期。9成半受访社企认为第三波疫情令顾客数目减少、7成社企认为市民的消费意慾下降,一半受访社企亦表示工作或服务订单曾经于疫情期间被取消。疫情下,大部分受访社企都採取缩减营业时间(约67%) 及缩减工时(约50%)的措施应对。四分之一的受访社企的现金流只能支持营运少于3个月,近四分之一的社企亦表示若疫情持续至2020年12月,将有5成或以上机会结业, 1成社企现时已暂停营运。

 

问卷指出约7成社企业界认同首两轮的防疫抗疫基金有成效,但当中有近3成及近1成半的社企表示未有分别受惠于任何第一轮及第二轮的政府防疫抗疫措施。受访社企表示政府应以身作则,主动为其社企租户宽减租金,同时鼓励更多私人业主减租,共渡时艰。

 

鑑于以上情况,社企希望政府能推出特别措施协助他们在疫情下度过难关。社企总会有以下建议:

  1. 向获得本会社企认证及刊登于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编製的《社企指南》的社企提供一次性的防疫补助金,每个项目8万元。
  2. 按聘用残疾僱员的人数向社企發放特别薪金津贴 (僱员薪酬的一半,上限为9千元),为期半年。
  3. 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应带头採购社企产品及服务,或制订其他扶持社企政策。
  4. 为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处所的社企租户延续租金宽免安排,为期半年。
  5. 定性获得本会社企认证的社企、获得社会福利署「创业展才能」计划、民政事务总署「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拨款而又营运中的社企、由社会服务联会管理获社创基 金资助的社创项目,均可享有中小企的各项支援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