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沐 — 與大自然共生

「本身只係一份功課。」與遊沐其中一位創辦人Leo談起成立社企的原因,他笑著回答道。因「機緣巧合」把功課變成計劃書參加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結果打入了八強。無心插柳柳成陰,一份功課竟然搖身一變成為一間社企。這個小小的里程碑令Leo發現,原來在香港這個石屎森林以大自然作為紓壓、放鬆的媒介是一個可行的方向。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遊沐無法舉行創辦以來的主要活動「遊沐自然體驗團」,「山野學堂」因而成為了疫情期間的主要活動。「山野學堂」由帶領參加者為自己改「自然名字」開始,參加者須挑選大自然的元素或事物代表自己,例如空氣,藉此讓參加者拉近彼此的距離。接下來便是大自然版「大風吹」,Leo笑說:「這個遊戲看似無聊,但男女老幼也樂在其中」。「大風吹」後,參加者會進行野外探索,並以分享作結。

被問及在遊沐最難忘的經歷,莫過於為參加者帶來家庭樂。他憶述一次親子活動後,一位爸爸表示那是第一次真正享受家庭樂,而非以往「例行公事」般陪伴妻兒。爸爸那天由兒子帶領進行活動,從兒子的角度探索大自然,發現到很多從來沒有留意的事物,為他帶來新鮮感,因此感到格外愉快。小朋友棲身在大自然之中又能否適應?一群來自陳校長補習天地的小朋友因參與遊沐活動去到郊野公園遠足,卻嫌地上的泥土很髒,完全不敢觸碰。大部分小朋友不常外出,從來沒有去過郊野公園,因而對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都感到非常陌生。家長又會否因而過度保護小朋友呢?Leo表示絕大部分參與活動的家庭已有心理準備,非常樂意放手讓小朋友盡情探索大自然的花草樹木。

可是,在疫情的影響下,各類型的活動也得取消,遊沐亦不例外。「山野學堂」由帶領參加者走進大自然,變成以網上活動形式舉行,慶幸仍得到不少人支持。即使活動改為網上形式,他們也盡量讓參加者有互動環節,例如:保留改自然名字的環節,亦鼓勵參加者分享自身探索到、觀察到的事物。縱然安坐家中,也可細心聆聽窗外小鳥的叫聲,與大自然有所連繫。除了「山野學堂」,主意多多的遊沐創辦人亦試過在城門水塘進行直播,和小朋友「一起」看牛、昆蟲和猴子等動物,讓參加者得以與大自然保持連繫。

遊沐的活動概念看似簡單,意義卻非常深遠:不但強調重新建立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連繫,更希望以大自然作為促進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橋樑。Leo希望參加者可以在活動的過程中放下手提電話,暫時遠離氾濫的網上資訊,在放鬆身心時,也可再次認識自己和大自然,發掘生命中的美好。我們去遠足、郊遊時,往往很在意到達山頂或終點所花的時間,或會忘記享受過程、細心觀察身邊事物。在到達終點時「打卡」留下倩影之餘,別忘了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過程中所得的收穫也許比想像中還要多。疫情反覆,既然未知何時能夠飛出香港,何不趁機走進大自然,發掘一下香港的美?

關於遊沐: http://www.naturebathing.hk/

(照片由遊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