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抗疫」社企业界营运状况调查记者会

香港社会企业总会于2020年3月2日(星期一)举行新闻发佈会,由本会会长吴宏增先生及本会外务副会长锺伟成先生主持,就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社会企业(社企)的营商影响发佈调查结果,并提出具体建议。

本会在2月下旬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大部分受访社企对全年销售预期感到悲观。受访社企共有214间,佔全港社企数目约3成,其中的134间社企为本会会员社企。受访社企的业务广泛,当中有3成为零售业,2成为餐饮业,其他行业如:服务业、教育及培训、健康护理服务、有机产品及环保业则共佔5成。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下,社企的生意额明显下跌。相比去年1月及2月,超过5成受访社企在本年1月及2月的平均生意额下跌了5成或以上,其中有近2成受访社企完全没有收入,当中以教育及培训的社企影响最大。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逾7成受访社企表示对2020年上下半年的销售预期感到非常负面。8成半社企认为下半年的销售情况仍然非常负面和负面。受访社企指出疫情爆发对其销售及营运均带来影响,例如:使顾客数目减少(77.1%)、工作订单或服务被取消(74.3%)、市民消费意欲下降(68.2%)及疫情令营业时间减少(52.8%)等。面对现时困境,4成受访社企表示现金流仅能够支持少于3个月的营运,近3成半则表示现金流只能够支持最多3至6个月的营运,其中以有机产品及环保业(66.7%)、健康护理(64.3%)、餐饮业(62.5%)及教育培训业的危机最大。社企为求生存,只好缩减营业时间(61.2%)、暂缓业务扩张(58.4%)、缩减工时(45.3%),甚至缩减人手或裁员(28%)或要求员工放无薪假(15%)。若疫情持续至2020年下半年,2成受访社企表示社企结业的可能性为5成或以上,2成半社企则有3成至5成机会结业,现时已有近四分之一受访社企已结束营业或暂停营业,主要是餐饮、服务及有机产品及环保业。

鑑于以上情况,社企希望政府能推出特别措施协助他们在疫情下度过难关。社企总会有以下建议:

  1. 向获得社会福利署「创业展才能」计划和民政事务总署「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拨款而又营运中的社企、由社会服务联会管理获社创基金资助的社创项目,以及获得本会社企认证的社企提供一次性的防疫补助金,每个项目8万元。
  2. 现时在政府及在公营机构营运的社企可获减免一半租金,为期半年。本会建议进一步减免全部租金,为期半年。另外,部分社企正租用私人物业营运生意,建议政府向上述三个拨款资助的机构提供一半租金补助,为期半年。
  3. 按聘用残疾僱员的人数向社企发放特别薪金津贴 (僱员薪酬的一半),为期半年。
  4. 按社企的员工数目,提供免费的口罩、搓手液及其他有助营运的防疫装备。
  5. 协助私人营办的社企申请「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由政府作百分之百担保的特惠低息贷款,助社企渡过难关。
  6. 定性(建议一)所述四个平台所支持的社企均可享有中小企的支援措施。

左起:郭志才先生(圣雅各福群会业务发展经理)、李志辉先生(香港基督少年军臻训中心总经理)、吴宏增先生(香港社会企业总会会长)、锺伟成先生(香港社会企业总会外务副会长)、谢润享先生(Cedar Workshop 兼职培训导师)。

锺伟成先生向传媒讲解调查结果。

吴宏增先生向传媒解释六大建议。